多吃米漿粥「降火」

我們很常聽到人家說:「這就是上火」、「這樣會上火」,其實所謂的「上火」,簡單的說,就是「人的心火無法準確的依附至脾土之中」,但是,對於人體來說,最原始、最根本、最高級的動能,就是心火,而「降火氣」這件事情,除非能夠確知「熱」的源頭,的確是來自於身體無力自然代謝的不良物質,也就是,這確實是中醫所認為的「邪熱」,否則,「寒涼」的降溫手段,幾乎可以說,就是在消滅人體賴以「好好活著」的根本動能,勢必傷身,而根據《傷寒雜病論》中「白虎湯」的組方藥材來說,其最主要用在「讓心火回歸脾土」的藥材,正是「粳米」,也就是我們日常所吃的「白米」,也就是說:我們只要在日常三餐之中,多吃白米飯、米漿粥,就是「避免上火」的最佳預防手段。


★★★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,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。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,亦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★★★

9 則留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