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微知著與以偏蓋全

攝取單一營養素的概念因權威人士的鐵口直斷,與媒體和廠商的造神運動而興起,但卻缺乏普遍性的觀察與研究加以肯定。這個概念延伸出去,變化多端,像是有人認為要嚴格限制每天的熱量攝取,甚至創造出許多低卡、低糖等概念的商品,一直以來在市場總是熱銷不斷。而延伸到天然食物的個別營養素含量上頭,專家告戒人們攝取幾份蔬果才等於吃進足夠的膳食纖維或是維生素,或者多吃某類食物可以攝取較多的身體必須營養素,每個人的「必須」食物攝取量越來越高,直到大到超過胃納量時,高濃縮、高劑量維生素補充劑也就應運而生。很多人認為聽醫生的話來吃食物就對了,但是現代醫學往往只能告訴你一個病人的身體裡缺乏什麼物質,卻不能告訴你造成該物質缺乏的主要理由是什麼,或是直接補充該物質是否真能預防疾病。

現代醫學能夠很準確的告訴你某個人在生病,但其實一個人只要主訴自己不舒服,我們也能得知他病了,甚至包含任何儀器都測不出來的,像是疼痛等病證細節。我們提到過「分形連續體」的數學概念,局部的觀察是否能夠應用到整體,這是關鍵。人體從來就不是均勻的混合物,在局部取樣分析很難由此呈現全體的狀態,這也是成語「盲人摸象」、「以管窺豹」的旨趣,一項很重要的科學邏輯概念。


★★★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,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。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,亦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★★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