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小語121029:滋養脾胃的「桂圓薑棗茶」

節氣的時序接近立冬了,對於身體來說,維持內臟的溫暖以及津液的充足,對於冬季,特別是在今年屬太陰濕土的下半年來說,更有加強的必要,好讓身體可以維持生血的活力,讓內臟持續滋潤、補養。

冬季的時候,不妨試試這道簡單的甜茶:

☆材料:
去籽紅棗3兩(約 112.5 公克)
生薑1兩(約 37.5 公克)
龍眼乾1兩(約 37.5 公克)
二號紅砂糖或黑糖(隨喜好適量)

☆做法:
1.生薑洗淨,將紅棗、生薑、龍眼乾放入4公升清水中。
2.開大火煮滾,收湯至1.5公升。
3.隨喜好加入適量二號砂糖或是黑糖調味。每 500㏄可以加入3大匙2號砂糖,實際用量則視食材的甜度以及個人偏好加減即可。

☆要訣:
1.薑切片之後,茶湯的辣味會較為明顯,可以用這個方式來適度的調整自己喜好的辣度。


★★★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,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。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,亦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★★★

28 則留言

    • 您好!生薑一般是指新鮮的、水份飽滿的薑。若是老師文中提及的「老薑母」,就是水份被完全曬乾的薑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乾薑。生薑和乾薑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,請注意區別使用。

  1. 請問我是一個很缺乏津液的人,所以很容易上火,一般只要在外面喝一杯桂圓紅棗茶,不久就會有上火、喉嚨束起來的感覺,那我還可以喝這個嗎??

  2. 紫林老師,
    我前二週從生理期前幾天開始喝桂圓薑棗茶,1500cc的水,外鍋二杯水,用電鍋只煮一次。
    材料有等比例減少。
    發覺午餐過後,肚子會飽到下班才會有飢餓感,肚子一直有東西堵住的感覺。
    到了生理期第五天,我覺得這樣不大對,查一下桂圓紅棗的特性,桂圓會出現腹張滿悶的現像。
    隔天我就停喝,停了幾天的觀查是午餐過後肚子就不會有堵住的感覺。
    我最近有在看經方醫,比較了解自己的體質,屬於溼塞,怕風,容易脹氣,水腫,怕風,很容易流汗~~
    這樣是不是不適合喝這帖茶? 或是比例上該如何調整?
    謝謝!

      • 而且我都沒有把藥材撈起,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讓肚子堵得難過,本來就容易 脹氣了~~
        上週才在網站看到電鍋版,下次生理期前再來試試。
        如果前一晚在家煮好,先冷藏,隔天帶去公司加熱再喝可以嗎?

  3. 請問老師:
    1,開大火煮藥材時需要加鍋蓋嗎?
    2,大火煮滾後,需要加上蓋子,再繼續煮嗎?
    3,大火煮滾後,仍用大火煮至收湯一千五百毫升?
    感謝您~~

發佈留言